close

95歲長壽大師的不老秘訣~梅可望

分類:太極與養生

2013/08/13 19:22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心情與生活態度是梅可望認為健康最重要的決定因素

健康是情緒的一種表達,我認為人之所以可以健康長壽,完全是你的心情,看你怎麼看這個世界,有些人喜歡比較,那你就天天日子不好過。有句話是「存在就是一種價值」。


只要會動、會吃、會管、會鬆、會笑, 
你也可以不生病、青春永不老! 

我在九十四歲的時候,和朋友去大陸黃山旅遊,山腳下有一群排班抬轎的轎夫,等著載客上山。同行的一位朋友因為平日欠缺運動,打算花錢坐轎子,沒想到因為體重太重,竟然沒有轎夫願意載他;而我因為有長期運動的習慣,保持不錯的體力水準,最後爬上了好漢坡,令在場的年輕人嘆為觀止。 
許多人常會感到好奇,我今年已九十五歲,仍然思路敏捷、聲音洪亮、健步如飛,一天照常工作八小時仍然精神抖擻,是否有什麼「不老的秘訣」?事實上,我仔細思量,覺得自己並沒有異於常人之處,只是特別留意一些日常生活習慣, 
我將它歸納為「健康十訣」。從五十歲開始,我就下定決心力求做到這些原則,它也對我的身心健康產生了正面的影響。 

 

健康十訣 
一、立如松:站立的時候,要像棵蒼勁的松樹一樣,挺直脊椎和頸部,讓體重平均落在兩腿與腳掌上,整個身體就不會彎腰駝背,而顯得精神飽滿。而且,身體器官得以處於正常的部位,不受外來的壓力影響,得以發揮正常的功能。 

二、坐如鐘:坐姿要穩,有如一口四平八穩的大鐘一樣,端端正正,穩穩當當,身體就不會前傾或後仰,也不會出現左右歪斜的情況,一旦全身舒坦,血氣暢通,自然百病不侵。 
現代人坐姿大多不端正,很容易影響到身體的不適,例如腰痠背痛或骨刺等文明病,甚至嚴重到脊椎側彎,影響發育、身高或視力。 

三、行如風:走路的時候走快一點,可以加速血液的循環,幫助內臟運動,加上步行需要消耗體力,對消化系統很有幫助。每天行走三十分鐘有益健康,每分鐘一百步,效果更顯著。

 

四、臥如弓: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躺在床上,睡眠品質影響健康甚大。臥如弓即側睡,形狀像弓,它的好處是使內部的器官不會受到壓力。此外,睡覺時要盡量放鬆頸部與四肢,兩臂與兩腿的放置應該放在自己覺得最舒服的地方,避免手壓住胸部、臂與腿相互擠壓,因而妨礙睡眠時呼吸及血液的流通。 

五、營養豐:要維持旺盛的體力,必須靠豐富的營養,補充營養不是三餐大魚大肉,而是要注意飲食均衡、不可偏食,更不可暴飲暴食,也不要亂吃補品,或吃、喝刺激性的東西,要給腸胃適當休息的時間。 

六、運動充:人稱為動物,要「活」就要「動」。特別是一旦體內攝取了過度的熱量,就必須靠著充分的運動才能排出體外,並促進新陳代謝、活化細胞,增進體力。運動不限種類,不妨選擇適合自己的興趣及體能的運動,最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恆,不可「一暴十寒」。 

七、精神蓬:隨時「提起精神來」,一個人若經常無精打采,一副懶洋洋的樣子,不但容易意志消沉,久了之後,連親友也會避而遠之。相反地,一個人若時常表現出朝氣蓬勃、樂觀開朗的樣子,笑口常開,別人也會樂於親近,讓生活更加充實愉快。 

八、情緒鬆:現代人的生活步調緊張繁忙,特別容易感受到壓力。日本的醫學專家春山茂雄教授曾寫過一本暢銷書《腦內革命》,強調當一個人發怒或感受到強大壓力時,腦內會分泌一種去甲腎上腺素的毒性物質,使血管收縮、中止血流,容易罹患血管或心臟等疾病。相反地,當情緒放鬆、感到喜悅時,就會分泌出「腦內嗎啡」,它具有促使血液順暢、強化記憶力、讓右腦活絡等功能。所以,保持心情愉快、放鬆情緒絕對是維持健康的必要條件。 

九、菸酒空:少量的紅酒對血液循環有助益,菸則是百害而無一益,最好戒除。 

十、大便通:排便對人體健康非常重要,尤其年紀愈大,愈應該重視排便的時間和品質。要維持排泄暢通,必須多攝取蔬果等高纖維食物,加上充足的運動、正常的作息。 


以上「健康十訣」,我把它當成每天提醒自己的「順口溜」,隨時注意,持之以恆地進行。 

 

不老的境界:五會一觀 

有句話說:「人生七十古來稀」,現代醫學昌明,大大提升了人類的壽命,但是在我的朋友之中,超過八十歲身無病痛者不多,和我同年齡的友人也都已相繼去世。許多人羨慕我長壽又健康,「不知老之已至」,我告訴他們,要達到不老的境界,必須做到「五會」、「一觀」。 

五會指的是: 


一、會吃:營養第一,飲食要節制。會吃有七個原則要遵守:1.不偏食;2.不暴飲暴食;3.吃乾淨食物;4.給腸胃休息;5.不亂吃補品;6.戒菸、少飲酒;7.不吃、喝刺激性太大的東西。


二、會動:運動第一,運動要適當。我每天會固定做三種運動,包括起床的「健康健身操」、練「太極拳」,以及快走三千步。

運動的原則是:1.及早開始運動;2.經常做,可以的話天天運動;3.與身體狀況配合,找出自己喜愛及適合的運動。 


三、會管:情緒的調適第一,要懂得節制情緒和慾念。情緒指的是「七情」:喜、怒、哀、樂、愛、惡、鬱。慾念則是一般人常有的「六慾」:名、利、財、色、貪、鬥。 


四、會鬆:休息與工作平衡第一,包括:適當的休息、適當的忙碌、培養嗜好。


五、會笑:想要健康不老,就必須以樂觀、積極的心理面對一切。 
「一觀」指的是:正確的人生觀。 


每個人都要有不老的人生觀、不老的處世態度,讓自己每一天都有意義的活著。 
只要會動、會吃、會管、會鬆、會笑,你也可以不生病,青春永不老! 不老的境界:五會一觀 

 

此外,要確保個人健康,我強調必須有「習慣決定健康」的觀念,有了「好」習慣,就有「好」健康!有「壞」習慣,健康必定會變「壞」!我以自己能夠活到近百歲的親身經驗證實了,多運動、均衡的飲食、良好的睡眠、保持愉快的心情,絕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則。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q.4Y1HOFGRm.4t5r3FA7BuW6/article?mid=17705

*****修道之最

分類:心靈自省(提昇生命能量、改造命運的捷徑)

2013/08/10 15:43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修道之最

庫、俄、仲三大弟子
請教密宗大成就者阿底峽尊者:
什麽是修道之最?

阿底峽尊者說:
悟無我是智者的最高境界,
馴服自心是修戒的最高境界,
為別人著想是道德的最高境界,
時時觀察自己的心相是最好的教誨,
悟諸法性空是破除煩惱的最好藥方,
煩惱減少是最好的修行成就,
沒有貪心是最高的神通境界,
無吝嗇心是最高捨度,
溫柔平和是最高戒度,
甘拜下風是最高忍度,
心無造作是最高禪定!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iMKuLHmRHxq8TGNJCYbQyA--/article?mid=68409

*****用感謝善解生命中的孽緣

作者: 貫明

 

世人都希望在自己的人生中遇到好人和貴人,然而由於生生世世的因緣關係,現實生活中往往不盡人意,有些人還會經常遇到自己不喜歡的人或蓄意與自己作對的人。

 

如何善解生命中的孽緣?

最好的方法就是以感激之心看待生命中出現的所有的人,包括自己認為不好的人或敵人,這樣的寬容與慈悲必能善解一切生命中的孽緣。

 

鴻池是全日本最著名的清酒製造商。

不過,他剛開始經商時,只不過是一個奔波在大阪與東京之間的小商人而已。他從一個小商販,一舉成為聞名日本的大富豪,緣於一段陰錯陽差的故事。

 

據說有一天鴻池來到自己的酒坊視察工人們的工作情況,卻發現有個工人正在偷喝米酒。他感到非常生氣,狠狠的責罵了那個工人一頓,還扣了他半個月的工錢。

事後那個工人也忿忿不平,辨稱他只是試嘗新釀米酒的滋味,老闆根本就沒有理由扣罰他的工錢。

 

鴻池把這個工人的態度和反應看在眼裏,心想:「這個傢伙做錯了事情還心懷怨恨,看來不宜把他留在酒坊裡。」於是就毫不客氣的叫他收拾東西離開酒坊。

沒想到那個工人遭到解僱之後,心中非常惱火,臨走前他決定要報復。於是他抓了一把火爐的灰燼,偷偷扔進了米酒桶中,然後就開心而又迅速的離開了酒坊。

 

當時全日本生產的米酒都有點混濁,那個工人心想:撒進了火爐的灰燼之後,米酒就會更加混濁,老闆肯定賣不出去了。

 

但是事情的結果卻出乎他的意料之外,鴻池第二天來酒坊查看時,雖然看到了地上和酒桶中被丟棄的爐灰,同時也發現了一件從來沒有見過的事。

原來火爐的灰燼沉到了酒桶底,而在沉澱物層上的酒層,卻變得非常清澈透明。他猜測到肯定是那個離職工人的惡作劇,不過當他看到桶內清澈的米酒時,早把工人蓄意報復的惱怒忘到九霄雲外,他轉而感激那個工人給他提供了一條把混濁的米酒變成透明的清酒的思路。

 

鴻池於是立即把爐灰澄清酒品的新發現,拿來做清酒的研究和實驗,經過多次改進和試驗,他終於發明了一種高效實用的濁酒凈化法。

 

凈化後的清酒上市后,立即轟動了全日本,各家賓館、飯店紛紛大量訂購,鴻池又滿懷感激之心把那個已被解僱的工人禮聘回來繼續工作。

由此看來,當遇到人生中的貴人時,自然應該心懷感激,不能忘記他人的恩惠,因為他是你人生中的轉折點。  

當遇到自己不喜歡的人或蓄意與自己作對的人時,也大可不必以惡制惡,作人應該明白「怨怨相報何時了,冤家宜解不宜結」的道理,他也許可以送給你一個難得的機遇呢!

 

即使遇到人生中短暫出現過的人時,也要感謝他在你的生命中曾經與你結緣,將來說不定還有後續的機會。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aSoWywuGAxLkoNJD8uCpc1_E/article?mid=124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