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線上企劃/文╱大林慈濟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主任黃光永】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免疫疾病,媽媽妳就吃這個保健食品調節免疫吧!」一位原本藥物控制得不錯的太太,因為女兒孝心,買來保健食品調節免疫,沒想到吃了反而引起病症復發,關節紅腫疼痛,後續藥物治療半年,才漸漸回復原本控制良好的病況。

大林慈濟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 黃光永主任指出,國人老覺得吃西藥傷身,偏好採用中藥、保健食品調養身體,所以上述案例常常上演,尤其天氣開始轉涼,到了冬令進補的時節,病友一定要注意進補!黃光永主任強調,許多進補的成份都有免疫力增強作用,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來說,隨意提升免疫反應可能使病情惡化,呼籲病友應審慎選擇食用的補品!。

黃光永主任說明,目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第一線治療會先採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接下來再視狀況使用低劑量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若上述藥物無法控制病情,臨床會考慮使用生物製劑,病友們需體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療程就像糖尿病和高血壓一樣,應遵從醫囑,勿擅自停藥,否則可能造成病況惡化,黃光永主任表示,不反對病友採用中醫、保健食品調養身體,但一定要遵醫師指示、持續治療,否則無法抑制發炎,恐造成關節無法回復的傷害。

黃光永主任提醒,除了藥物控制以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保養,秋冬氣溫下降、濕冷,病友因為氣溫變化造成局部關節血液循環不良引起關節腫痛,所以一定要注意關節保暖。而在節慶的時候大家免不了要團聚歡慶,媽媽們採買食物、打掃家庭,一定要避免過度使用手部關節,避免病情發作,才能安心享受天倫之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