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士林夜市的前身今市()***

  
陪同老婦人來到這喧嘩的夜市,駐足在這路上,指著附近的路面,開始講敘著她的過去心酸史 : 這裡就是埋葬我十年青春年華的所在。


童養媳的我,在窮困的農家長大,跟一般農家小孩一樣,渡過十八載天真無邪的年華。


十九歲那年就被「送做堆」,由兄妹轉變為夫妻,感情的如何轉變,已難再回溯,只任由命運的安排,挑起擔當家庭主婦的重責。不料在無情的七年之癢的他,棄家出走,投入胭花女的懷抱,一去不返,放下一家七口,要我去承擔。老天ㄚ!我一個「青眠牛」,又無手藝的女子,要如何來撐起這七口之家。當時的我,經歷過哭鬧、自殺也無法擺脫這深責重任,終歸要忍受這心中的痛,挑起這恩情、親情的重擔。以小攤販賣菜微薄的收入來養家活口。


每天清晨四五點就到這污水溝邊的菜園,整理菜擔,去沿街叫賣。但因無法和傳統的士林市場比價,只好挑到更遠的地方去賣~昭安市場(現在的中山市場)。挑著菜擔走一個半小時的路程,天ㄚ!實在磨死人了!然而還是要咬緊牙關,撐下去。在那裡無攤位,要逃警察開罰單、偶爾又要被小混混翻攤子,那種日子,真不是人過的。但是無奈命運的作弄,硬撐下去,日復一日。


    俗話說~天無絕人之路,孩子總會一天一天的長大。那天我任務完成,就魂歸老家享好命去了!看著現在年輕人,如此的享樂,真怨嘆生不逢時!唉!都九十了,沒那福氣了!少女的我,比林志玲漂亮ㄜ。口裡邊唱著:「賣菜姑娘真漂亮,無抹胭脂、無抹目眉....」~慢慢地消失在夜市混雜的人群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