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種怪異雲層


據英國《新科學家》雜誌報導,天空中的雲彩是一種自然藝術走廊,它們可以形成各種各樣的形態,目前,英國最新出版的兩本書——《珍品雲層手冊》和《非常奇怪的雲層》列舉了全球出現的各種怪異雲層,比如:雨幡洞雲、滾軸雲、形狀如同飛碟的高積雲、只持續1-2分鐘的浪花雲、以及乳房雲等。同時,這兩本書還解釋了這些奇特雲層形成的科學原理。


乳房雲



乳房雲的出現時常預示著易變的暴風雨天氣降臨,雖然極少情況下會出現相對平靜的天氣,或者惡劣天氣結束後的很長時間。


這種雲層的出現由於寒冷、極濕飽和氣流快速沉積在暴風雲層頂部,在雲層底部形成向下的膨脹或漣漪形狀。乳房雲的外形變化形式較多,它們可以表現為覆蓋數千平方公里的長形波狀漣漪,或者是接近球形的斑塊狀雲層。


如圖所示,這是20046月美國內布拉斯加州一所大學運動場上空出現的下垂小球狀乳房雲。


雨幡洞雲



雨幡洞雲是中高端雲層中明亮的洞狀缺口,其下麵帶有搖擺不定的冰晶軌跡。形成雨幡洞雲層必須具備超冷卻霧滴,這種結構的水呈現液態,即使雲層中溫度在零攝氏度以下。


當該雲層區域開始冷凍,形成連鎖式反應時,雨幡洞狀的雲層便出現了。在這種特殊雲層形成時,超冷卻霧滴中的所有水氣開始聚集形成冰晶體,它們聚集速度很快,完全可以從雲層中降落下來。


然而,雨幡洞雲層的冰晶體並不會降落到地面上,由於它位於中高端雲層,當冰晶降落在地面之前就已蒸發消失。


滾軸雲



滾軸雲是向下氣流中一種水準管狀雲,它們的出現通常預示著暴風雨的到來,極少情況下也出現在暴風雨即將結束的時候。


這種快速下沉氣團能夠襲擊陸地表面,它所形成的強烈空氣流能夠抵達非常遠的距離。該冷氣流將滑落在熱氣流層下面,然後被暴風的垂直上升氣流抽吸起來,之後滾軸雲將冷凝熱氣流中的蒸汽形成雲層。最終,滾軸雲將與暴風的主體雲層相脫離。


據悉,滾軸雲經常延伸數千米,澳大利亞鯊魚灣海面上曾出現過滾軸雲,目擊者稱當時的景象非常壯觀。


粉色UFO”



如圖所示,在西班牙阿爾普哈拉山脈(Alpujarra Mountains),曾出現過一次晶體狀高積雲,由於日落太陽光的照射,使得這些高積雲看上去非常像粉紅色的UFO


據悉,高積雲經常出現在山脈地區。人們有時會將它們誤認為是神秘的UFO事件。


莢狀雲



莢狀雲形成於濕空氣穩定層被迫上升至高空,冷凝其中的水分形成雲層。如果存在著潮濕和乾燥氣流層互換,該雲層將形成垂直狀結構。


一旦它途經障礙物莢狀雲就會恢復初始狀態,它形成一個空中駐留波形狀,位於山脈的一側。如圖所示,這是美國華盛頓雷尼爾山脈出現的莢狀雲。


帽子雲



如圖所示,這是真實拍攝到的帽子雲,它看上去非常像一個帽子,通常位於山脈的頂端。當穩定的氣流上升超過極端,該雲層便出現冷卻過程,同時形成類似帽子的奇特形狀。


波浪雲



南印度洋上的阿姆斯特丹島是地球上最偏遠的島嶼之一,但在該島嶼上空時常會出現一種奇特的雲層——“波浪雲


它可以形成微型波浪峰值狀的雲層,該結構的雲層將南極與印澳大陸板塊相分離開來。雖然這個島嶼僅有881米高,但它可以影響南印度洋上空低雲層的分佈。在這張圖片中,一層濕氣流在島嶼上升起和落下,形成一個狹窄連續的莢狀雲,就如同大氣層波浪的殘留物一樣。


當這一雲層結構向下延伸至島嶼時,就如同船隻穿行水面留下的波紋,一直延伸至數百公里,最終向北混入積狀雲的邊緣。


這張圖片是20051219拍攝的,是由美國宇航局Terra科研衛星攜載的中解析度成像光譜儀(MODIS)拍攝的。


雨幡雲



這樣的雲層看上去非常像漂浮在天空中的水母,它們的觸角就懸掛在其下方,非常像雨幡。通常這種狀態下是正在下雨或下雪,但雨滴或雪花在降落到地面之前就已蒸發消失。


浪花雲



這種雲層看上去非常像岸邊巨大的浪花,它非常罕見,並且只持續1-2分鐘就會消失。據悉,該雲層的形成是由於風切變造成的。


這種雲形成于下方是較冷的氣流,其上方是較暖的氣流,上方的氣流移動速度快于下方,風切變會使該雲層呈現波動的形狀。如果在適當的風速下,上方氣流的波動將快于下方氣流的波動,從而形成類似海岸邊的浪花形狀。


馬蹄狀漩渦雲



馬蹄狀漩渦雲非常罕見,通常只持續1-2分鐘就會蒸發消失,它通常形成于水準旋轉氣流,也叫做空氣渦流。


這種氣流移動通常是由上升氣流形成的,當該氣流水準風力下發生突然改變,隨即使氣流漩渦起來。在渦流上弧度端氣流冷卻下來時,完全可以形成一個旋轉的新牙狀雲層。


最適合觀測馬蹄狀漩渦雲是在超級細胞雷暴(supercell storms)附近,超級細胞雷暴是指伴隨著旋轉上升氣流的雷電暴風雨。風力加速了暴風雨的形成,並促進氣流出現一定程度的切變。


 


本文來源:科學網 (本文來源:網易探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