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著劍潭站美麗的建築前,那人潮和車輛的吵雜聲,令人懷念起那被埋在地底下的基隆河畔風光。站在山下,遙望一片綠油油的鄉村景色和清澈的河水,遠山的黃昏夕陽,更襯托出如畫的美景。令人心曠神怡,而和眼前的景象成強烈的對比。

 

 


由於昔日生活的環境,無法購買當時視為奢侈品的照相機,將美景拍攝保存下來,如今只能從腦海裡去回憶!

 

 


就在不久之前,被兒子玩電腦的那股傻勁感染,自己也跟著玩起著這如魔鬼般的科學玩具,正當學到修圖課程後,突發奇想,何不將留存在腦海裡的美景,試著還原出來,自娛娛人,不亦樂乎。

 

 


於是慢慢的搜尋素材,試著將尚未痴呆的老朽腦海裡的河岸風光,還原出來塗鴉一番。

 

 


基隆河下游,到圓山附近,一分為二支流,環抱著社子區塊,成為一個孤島,對外交通只靠一座吊橋通往士林街,其他就只靠渡船擺渡過往劍潭,另一處是往大龍峒。

 

 


當時的河水清澈又無污染,因此兩條河水,正是島內居民的生存命脈,島民依賴它過著農漁混搭的辛苦渡日。平時農耕閒暇之餘,靠打撈河中魚蝦河蚌為生。

 

 


然而每當颱風就帶來河水氾濫,淹沒整個島,使辛勞的耕作毀於一旦,如此年復一年,苦不堪言,卻也無可奈何!

 

 


一直到西元一九六四年,政府做防洪計劃,開闢一條人工河道,從分流處直通淡水河關渡交接處出海,纔解決了水患之苦,兩條支流,用抽砂填河之工,從地圖上抹滅無蹤,而美麗的鄉村風光和農家的生活情景,就封存在老朽的腦海裡了!正好拿出來做為功課的素材~消失的基隆河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