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薈~護膚聖品

 

蘆薈:為百合科(Aloes),別 名:盧會、訥會、象膽、奴會、勞偉。屬多年生常綠多肉質草本植物。主要分佈於非洲大陸和馬達加斯加等地,這些地區的蘆薈品種占世界的90%,埃及、加拿群島、阿拉伯等地也有原產分佈。品種高達三百種,但並非所有蘆薈都可食用。目前允許食用及藥用上的蘆薈只有芒、好望芒、女王錦、非洲及翠葉等五種蘆薈。

 

*蘆薈的保健功能不少,除了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膽固醇外,利尿也是它讓人津津樂道的好處之一,能改善因心臟病、腎炎等所引起的浮腫。同時也具有緩瀉作用,可治療便秘。對於放射性引起的燒傷性皮膚潰瘍,具有很好的緩解作用。

  

*人類應用蘆薈的歷史,推算已有3600多年的歷史。而二次大戰,日本長崎和廣島歷經原子彈浩劫的倖存者,用蘆薈絞汁塗抹輻射灼傷的傷口,迅速癒合的消息,讓國際醫學界投入大規模研究。富含多種人體所需氨基酸、活性酵素等成分的蘆薈,

早在西元前1世紀,羅馬皇帝尼祿的御醫編著的《希臘本草》就詳細地記載著蘆薈具有收斂、下瀉、止痛、收口、止癢、消腫、殺癬的藥效,可用於清胃、強身、止吐血、治黃疸、療傷、潰瘍、脫毛症以及扁桃腺炎、眼科疾病和婦女病等。而根據中國史書記載,早在唐朝前,蘆薈就成為普遍使用的民間藥物。

消炎、抗菌、止癢、止痛、消腫可說是蘆薈最廣為人知的功效,蘆薈特殊的酵素成份,可促進肌膚分泌血管收縮素來促進傷口癒合。因此也被廣泛運用於面皰、青春痘、過敏、紅腫,特別是男士刮鬍子引起的灼熱、日曬後的清涼鎮靜以及小Baby的濕疹、尿布疹,都可塗抹蘆薈膠來改善。

*1.保濕抗敏佳 

若要找出一種保養成分是適合所有膚質使用——不管是中性、油性還是乾性肌膚,小孩還是大人,男性還是女性,蘆薈都是當之無愧,蘆薈凝膠具有為皮膚鎮水保溼的功效,可說是肌膚的天然保養聖品。埃及豔后以蘆薈美容養顏,相傳至今。新鮮的葉片切開時含有透明膠質的黏液,敷在皮膚上形成保護膜,可緩解灼傷腫脹的疼痛感。也因此,蘆薈被廣範使用於化妝品工業,主要用於生產潤膚乳、面霜、洗髮精、沐浴精等,可說從頭到腳呵護一身。

*2.纖體排毒 

蘆薈裡含有大量細胞修復成分,能夠加速皮膚新陳代謝,對於消除皺紋,增強皮膚彈性,保持皮膚光澤緊實都有明顯作用。 此外蘆薈中含有的多醣體,是由糖分和蛋白質結合而成的複合蛋白質,可增加飽足感,降低食慾;蘆薈素的生物鹼,可促進大腸蠕動,幫助纖體排毒。

*3.緩痛妙用多 

牙齦發炎時可於刷完牙,用蘆薈磨成的汁,塗在牙齦上輕輕按摩,再用稀釋了5倍的蘆薈汁漱口,早晚一次,2天便有緩解效果。而蛀牙疼痛時,可將蘆薈清洗乾淨去刺,浸入熱水中消毒後取出,切成2公分的小塊狀,放在蛀牙上,用力咬住,即可緩解疼痛。肌肉酸痛時將蘆薈葉片切開,貼在疼痛部位,再用紗布固定住;或者將蘆薈磨成汁,加熱後,再用紗布浸濕,敷在患處,都可緩解症狀。

蘆薈好處多,但提醒蘆薈素及大黃素會對特定體質產生致敏反應,不可超量頻繁使用,否則容易引起腹痛、盆腔充血,甚至對腎造成損傷。 建議使用自行種植的蘆薈時,仔細將葉片表皮割開,使蘆薈素的黃色液體完全流出,才能確保安全健康。

營養地圖

蘆薈素︰蘆薈的外皮中,能解毒、殺菌,具有抑制炎症、潰瘍、修復細胞和防止過敏作用,可增強胃腸功能。

蘆薈大黃︰果凍狀的葉肉中,具有充血、增血、修復細胞作用,能強化心臟和心血管循環功能。

蘆薈凝膠︰黏稠的黏液中,具有抑制潰瘍、促進修復的作用。

維生素︰促進新陳代謝,幫助合成紅血球。增強免疫力,供給細胞養分,幫助修復受損細胞,延緩肌膚老化,減少色斑。

礦物質︰促進蛋白質、糖類以及脂肪的新陳代謝,有助於紅細胞新成,調節生理機能,維持機體的酸鹼平衡。

安特拉歸農綜合體︰蘆薈凝膠中,能消炎消腫,抑制細菌滋長,有止痛止癢效果,還能預防便祕。

木質素:存於蘆薈凝膠纖維中,可幫助滲透。

皂角甘:為一天然皂素,可以幫助發泡。

酵素:供給能量,幫助消化。

 

*以目前台灣常見的蘆薈而言,大部份是可吃可用的,葉片肥厚無花紋或是白點的窄葉蘆薈,均屬可食用種類。

但要注意有種花市販賣的小盆栽蘆薈,屬於觀賞用,葉片薄、花紋多且深,不具藥效也不能食用。

切忌把蘆薈當成「靈丹妙藥」

儘管蘆薈對多種疾病的治療作用為現代醫藥所證實,但是也不能將蘆薈看成「靈丹妙藥」,樣樣病都靠蘆薈來治,特別對於急性疾病以及一些病勢嚴重的情況,一定要及時送醫院請醫生治療,以免貽誤時間。

  

後記:本人曾經有一次被開水燙到手背(小範圍,皮焦黑,沒起泡),嚐試用蘆薈治療。經一周竟然痊癒,不留疤痕。

方法:取蘆薈葉片(老葉),取較寬面,將兩邊刺和底面切除,直接敷上患部。約四小時(葉肉被吸乾),即再換敷。

*種植:

水分:耐旱、怕水漬

日照 :喜光照

?度 : 15-35℃

土壤 : 排水性能良好不易板?的疏鬆土質

 蘆薈花 02  

 

*參考資料~醫學百科

http://cht.a-hospital.com/w/%E8%8A%A6%E8%8D%9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