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所得稅 5月1日起開徵
自103年開始各類所得扣免繳憑單及股利憑單得免填發給所得人,預計今年5月所得稅申報期查調所得資料民眾將暴增。該局呼籲繳納人盡量使用自然人憑證於網路查詢下載所得資料及報稅,節省寶貴時間。
使用自然人憑證報稅最方便囉!民眾只需要到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http://tax.nat.gov.tw)下載報稅軟體,以自然人憑證登入,即可下載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102年度所得及扣除額資料,直接在該系統完成網路申報,十分鐘就可以輕輕鬆鬆完成報稅,簡單方便又安全快速,不必專程請假跑到國稅局來大排長龍等待查調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呢!且自然人憑證除了用來報稅外,還可以請領個人電子戶籍謄本、查詢勞健保投保年資、個人勞退金專戶、汽機車籍資料等多項功能,非常實用。
*使用自然人憑證以網路報稅
可線上下載國稅局已蒐集到的持卡人所得資料及保險費、購屋借款利息、災害損失、醫藥費、捐贈、身心障礙、教育學費等扣除額資料,且一天24小時隨時隨地可上網的地方皆可報稅。自然人憑證除可用於綜所稅申報,亦可用於電子發票歸戶、中華郵政通訊地址遷移通報服務、勞農保網路申辦、地政、戶政、監理等多項服務,可謂一舉數得。
5月1日申報首日適逢勞動節,另今年5月31日為周末,週一又恰為端午節放假,因此申報截止日順延至6月3日。
*北市555 輕鬆辦自然人憑證
台北市民政局今天說,為紓解申辦自然人憑證人潮,推出辦卡555服務,建議可利用5人以上「揪團申辦」服務。
黃呂錦茹說明,為紓解申辦憑證人潮,建議民眾可多加利用5人以上的「揪團申辦」,還可搭配台北市各戶所的「3到服務」(到府、到校、到機關)及專人解說,上班族免請假即可辦卡。
台北市自然人憑證行動辦卡站點,包括東區捷運地下街市政服務站(捷運忠孝復興站)、台北車站地下街巿政服務站、台北巿政府1樓便民服務站以及國稅局士林稽徵所等處。
民政局提醒,欲申辦自然人憑證者,只要年滿18歲、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以及附上1組電子郵件帳號和IC卡工本費新台幣250元,即可洽北市任一戶所辦理。
此外,為鼓勵民眾及早辦理自然人憑證,台北市12區戶所也分別推出好康活動。
其中,台北市大安戶所自然人憑證發卡數即將突破第10萬張,也是全國戶所第一個首度達成10萬里程碑的機關,因此,大安戶所即日起將推出「尋星任務」,推出一系列超值好禮任務,「第10萬顆星星獎」得主可獲贈價值5000元的禮券。
*最近財政部新公告了102年度(103年申報)所得稅相關資料
(1) 所得淨額 = 所得總額 - 免稅額 - 扣除額(標準或列舉) - 特別扣除額
所得淨額會在下一條公式用到,
這個金額是從我們今年的所得總額(全部收入合計)扣掉一些雜項而得到,
而可從所得總額扣除的項目如下,下面資料都是102年度的資料:

免稅額:每人85,000元,扶養下方表格親屬報稅時可納入他的免稅額;另年滿70歲之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及受納稅義務人扶養之直系(不含旁系)尊親屬,其免稅額為127,500元。

扣除額(標準或列舉):
標準扣除額納稅義務人個人扣除79,000元;有配偶者扣除158,000元。
列舉扣除額項目如下,若相加後超過標準扣除額,那改用列舉可以少繳一些稅。

特別扣除額:
除了免稅額及扣除額外還有個特別扣除額,一般人通常是用來扣掉薪資,
當然如果還有其他適用的項目,也是多扣就少繳稅囉!

(2) 應納稅額 = 所得淨額 x 適用稅率 - 累進差額
算出所得淨額後就可以進入第二條公式了,
這邊很簡單只要查表即可,把剛剛算出來的所得淨額代入正確的區間,
再乘上對應的適用稅率,並扣掉對應的累進差額後就可以得到應納稅額了,
 

額外補充:

這邊加碼說明一下上表中的累進差額是怎麼計算出來好了,數學不好的可跳過 XD
因為稅率是級距式,如上表中52萬以下是5%,而52萬1元起到117萬則是12%,
這並不代表52萬的人是繳 520000x5%;而 52萬1元 就得繳 520001 x 12%,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多出的 1元造成的差距也太大了……

52萬1元所需繳的稅是 520000x 5% + (520001-520000)x 12%,
也就是超出52萬的才課12%的稅,52萬以內的是課 5%的稅。
再以 117萬為例,要繳的稅等於 520000x 5% + (1170000-520000) x12%,
以國小數學移項,上式等同 1170000x 12% - 520000x(12%-5%) = 1170000x 12% - 36400,
最後是不是就變成了所得淨額 x 適用稅率 - 累進差額的格式,
而最後被扣除的36400就是52~117萬的累進差額,不知道這樣大家看懂呢?

累進差額就是將所得淨額直接乘上適用稅率後,
再扣除前面那些不用繳那麼高稅率的金額,再以所得淨額2350000為例:
要繳的稅應該是:520000x 5% + (1170000-520000)x 12% + (2350000-1170000)x20%
= 2350000x 20% - 1170000x 8% - 520000x 7% = 2350000x 20% - 130000,
所以 117~235萬這段扣除的累進差額就是130000。

(3) 應繳(退)稅額 = 應納稅額 - 扣繳稅額及可扣抵稅額
上面補充說明的地方看不懂其實沒什麼關係,只要用第二條公式算出正確的應納稅額即可。

應納稅額就是我們全年應該要繳給政府的稅了,一毛也跑不掉,
然而因為我們在領薪水、股息時有時都已被預扣稅金,
所以應納稅額還要再扣除已預繳的扣繳稅額(薪水)及可扣抵稅額(股票股息),
得出的金額才是五月報稅時要再補繳的錢,
如果扣除後金額是負的代表可退稅,記得還是要報稅才能把多繳的稅金領回來唷!

*實戰說明:
經過這一番解說,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搞懂了呢?以下再舉個實例作為示範好了!
假設小明月薪8萬(預扣5%稅金),年終3個月(無預扣稅金),單身無扶養親屬。

(1) 所得淨額 = 所得總額 - 免稅額 - 扣除額(標準或列舉) - 特別扣除額
80000x15個月(月薪+年終) - 85000(單身) - 79000(標準) - 108000(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
算出的所得淨額是 928000,代入第二個算式。

(2) 應納稅額 = 所得淨額 x 適用稅率 - 累進差額
928000 落在 520001~1170000區間,對應的適用稅率=12%、累進差額=36400,
應納稅額 = 928000 x 12% - 36400 = 74960,代入第三個算式。

(3) 應繳(退)稅額 = 應納稅額 - 扣繳稅額及可扣抵稅額
因每月薪水都已被預扣5%稅金,但年終沒預扣,
所以小明已先被預扣的扣繳稅額,為 80000x 5% x 12個月= 48000,
應繳(退)稅額 = 74960 - 48000 = 26960,所以小明五月時還得再補繳 26960的稅金

*****************************

國稅局2014 綜合所得稅試算表網頁連結:
http://www.etax.nat.gov.tw/etwmain/front/ETW158W1

2014 年手機報稅APP軟體下載(國稅局版)
http://blog.yam.com/meson/article/62382587

節稅方法2014.綜合所得稅節稅方法連結
http://blog.yam.com/meson/article/62351381

2014報稅軟體下載 | 網路申報及二維條碼
http://blog.yam.com/meson/article/621624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