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義雄人物  
  • 林義雄,臺灣宜蘭縣五結鄉人,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畢業,曾任民主進步黨第八屆主席。 維基百科
          出生: 1941 年 8 月 24 日(72 歲),宜蘭縣

 

林宅血案[編輯]

 
 

林宅血案為1980年2月28日發生於台灣的一起兇殺案件,由於被害者為當時因美麗島事件而收押中的林義雄的母親與雙胞胎女兒,事涉敏感,時機巧合,不但是林義雄入獄時,且是三十餘年前二二八事件發生的日子,因為當時所有政治犯以及異議分子之住家事實上都在政府警察情治人員的嚴密監控之下,所以即使沒有任何直接證據,許多人依然認為此案是國民黨政府所主導的一場殺雞儆猴式的謀殺,藉以動搖各地黨外人士的意志。此案至今仍未偵破,已成懸案。

 

 

案情描述[編輯]

1980年2月20日,林義雄美麗島事件而被警總軍法處以叛亂罪起訴,並拘禁於新店監獄候審。2月28日中午,林義雄的母親林游阿­妹被殺十四刀(前胸六刀、後背三刀、右手一刀、左手臂三刀、頸部一刀),慘死在台北市信義路住處地下室樓梯旁,林義雄一對7歲的雙胞胎幼女林亮均與林亭均各被­刺一刀由後背貫穿前胸喪命,而長女林奐均被刺六刀(前胸一刀深及肺部,後背五刀)重傷。田朝明夫婦的大女兒田秋堇當時是林義雄秘書、也是第一時間到林家親眼看見血跡斑斑及林奐均一息尚存的人。田朝明的妻子田孟淑則在仁愛醫院代簽林奐均的術前病危通知書。林奐均經急救後脫險,林義雄妻子方素敏則因探監而倖免於難,此案震驚國內外。謀殺案現場情況有幾點特別之處:一、沒有翻箱倒櫃的痕跡,財物無損失;二、門窗都未遭破壞;三、四人倒臥之處空間不大,但內部擺設都相當完整;四、鄰居都未聽到有異聲。[1]

凶手以短刺刀捅入,接著橫向反勾,刀刀致人於死,由於凶手手法極為專業,應為受過軍事專業訓練之人所為,而且當時所有政治犯以及反對人物之住家事實上都在政府情治人員的嚴密監控之下,凶手無理由能夠在林宅監控人員眼皮底下進入林宅、做案、逃逸且不留痕跡,故更令社會大眾認為該案是出自國民黨情治單位之手。

3月2日,警方依林宅家中遺留的一盒全新的水果盒追查,懷疑林義雄一名外籍友人家博(Bruce Jacobs)可能涉案;家博為澄清與該案無關,前往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作說明。3月3日,治安單位為全力偵辦林宅血案,特由全台所­有治安單位聯合組成專案小組,下面還設立了14個搜證小組,並且懸賞新台幣200萬元緝兇,但至今仍未偵破。

一項機密資料顯示,警備總部在命案發生時,曾截聽到應是凶手的一名男子,由林宅撥出一通電話至台北市「金琴餐廳」,但此案最重要的線索竟在案發一年後,國家安全局才告知警方專案小組,導致喪失了破案的最關鍵時機。專案小組成員表示,此電話紀錄在血案爆發一年後才曝光,警總當年是刻意隱瞞,還是疏忽,因人事變遷,已不可考,也沒人打算追究。[2]

後續[編輯]

1996年11月,時任台北市長陳水扁要求當時的台北市刑警大隊大隊長侯友宜重新啟動「撥雲專案」偵辦動作,但因全案已懸宕多年,相關人證、物證有所缺漏,在辦案上經常遇到瓶頸 。[3]

2009年3月,時任台灣總統馬英九指示重新調查林宅血案與陳文成命案,以最高檢察署為首組成聯合專案小組。但最後因年代久遠,偵查難有突破。[4]而現在因已過了最長25年的刑事追訴期,故找到真凶亦無法加以定罪。[5]

事後[編輯]

林義雄入獄後,林妻方素敏與女兒林奐均面臨生活困境而打算將凶宅出租或出售;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基督徒及海外基督徒籌款新台幣780萬元買下凶宅,建立教會,即現今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義光教會」。每年2月28日上午9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都會在義光教會舉行追思禮拜,隨後專車前往宜蘭林家墓園舉行追思活動。林奐均之後前往美國讀書,並且與傳教士印主烈(Joel Linton)結婚,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取得英文教育碩士,是一位音樂家。目前林奐均與印主烈一家七口定居於台灣。

參見條目[編輯]

資料來源[編輯]

  1. ^ 二二八的怒吼與林宅謀殺案
  2. ^ 林宅血案疑凶電話紀錄 一年後才曝光
  3. ^ 再查林宅血案侯友宜二度撥雲
  4. ^ 林宅及陳文成命案 高檢調查無突破
  5. ^ 傷痛25年 林宅血案追訴權昨到期

外部連結[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