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 2014年4月23日 上午6:11

畢生積蓄全被騙光~國內單一遭詐最高金額5326萬元 


〔自由時報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66歲黃姓男子在中科院轄下公司從事研發,擁有博士學位的他,是國內尖端武器研發人才,未料剛退休不久,卻上了詐騙集團的當,短短2個月被騙走5326萬元鉅款,畢生積蓄付諸東流;這是國內單一詐騙案被害人遭詐金額最高的案例。

國內單一遭詐最高金額5326萬元

黃男剛退休不久,2月21日在北市家中接到詐騙電話,指他的健保卡被不法集團非法洗錢,令他提領現金管收。

假警假檢法院連環騙

黃男不久陸續再接到自稱警察、檢察官、法院的電話恐嚇、催促,嚇得趕緊去銀行提領出192萬元,返家交給出面取款的車手。

此後,黃男又接到冒稱檢調人員電話,要求提領現金供擔保,以便領回先前管收的鉅款,黃男信以為真,自2月25日迄4月7日,經由不同銀行,分別提領500萬元、198萬元、300萬元、250萬元、286萬元、1000萬元、250萬元、350萬元、250萬元、700萬元、450萬元、600萬元,這12次總計高達5134萬元,依序匯出鉅款。

本月14日,詐騙集團又電話指示匯款,黃男才覺得怪怪的,這才報警。

黃男剛退休不久,被騙的錢中,有部分是剛領沒多久的退休金,由於他平日埋首武器研發,沒時間花錢,省吃儉用下積存了不少錢。

匯款7家銀行全未攔阻

警方清查,鉅額贓款匯至香港的匯豐商業銀行,分別匯入袁姓婦人、黃姓、蘇姓男子戶頭中,應都已被領走。黃男每次提領金額,至少都有數百萬元,先後負責匯款的7家銀行,似乎都未起疑攔阻,警方認為金融機構也應檢討。

鄰居則說,黃男一家人在這裡住了很多年,感覺夫妻倆好像都有不錯工作,黃先生談吐雖斯文,對自己的工作卻很低調。

在警方紀錄中,佛光山2名比丘尼於93年遭詐騙集團以「中獎簡訊」為餌詐騙,2人共盜領佛光山隸屬的公司資金8185萬元,匯給詐騙集團,是至今最高金額的電信詐騙案例。

高雄市刑大日前公布,去年詐騙案高達2017件,破獲1502件,分析被害人大部分是公務員、老師和醫生;研判因在封閉職場、生活單純,容易上當。

.***.簡訊詐騙多起 記者也上當 

作者: 記者林宛諭╱員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4年4月23日 上午3:29.
.
...簡訊和LINE詐騙愈來愈猖狂,連記者都被騙,彰化縣立委魏明谷已受理多位民眾陳情指出,詐騙集團利用LINE和簡訊,盜取帳號向中華電信小額消費,他要求中華電信應關閉手機小額付費功能,以免民眾無辜受害。

這名上周收到簡訊「您正在申請網上支付3月電費共980元,若非本人操作,請查看電子憑証」記者按下網址後,便收到中華電信4通小額付費通知,金額總共4000元,他要求中華電信停止扣款。

中華電信客服請記者報案,但記者認為是中華電信的資訊安全出問題,要中華電信自行報案,中華電信傳給他切結書,請他說明被詐騙案由,並表示會自行處理這4筆金額。

彰化縣邱先生最近也收到好友LINE「我的手機壞了,你可以幫我收個簡訊嗎?」他依指示操作,他也收到中華電信簡訊通知他已消費數千元,發現被騙,昨天向魏明谷陳情。

魏明谷表示,中華電信手機小額付費功能有資訊安全漏洞,不應直接設定在開啟狀態,讓詐騙集團有機可乘,他將要求中華電信應關閉手機小額付費功能,若民眾需要再個別向中華電信提出申請,並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與電信業者研擬防範之道,透過源頭控管。

中華電信表示,一旦接到小額消費通知,可打893客服專線查詢,若已消費成功,可向警方報案或是簽中華電信的切結書,中華電信會代為處理,民眾也可請客服設定「限制小額付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