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e6705003 - 超級細菌剋星? 研究:台灣藥用「羅氏鹽膚木」能抑菌 

超級細菌剋星? 研究:台灣藥用「羅氏鹽膚木」能抑菌

NOWnews生活中心

2014年 03月 15日  15:27

 
 
 
 
  • 研究發現,其實塑膠鈔票比紙鈔更容易附著、傳遞細菌,尤其是金黃色葡萄球菌「超級細菌」的溫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研究發現,其實塑膠鈔票比紙鈔更容易附著、傳遞細菌,尤其是金黃色葡萄球菌「超級細菌」的溫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令醫界頭痛、束手無策的「超級細菌」可望有剋星了,國內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在台灣山區常見,被原住民用來治療感冒、發熱的藥用植物「羅氏鹽膚木」,其萃取物可以抑制超級細菌,降低人體被超級細菌感染進而導致嚴重敗血症機率。

佛光大學樂活產業學院院長楊玲玲今(15)天是在國防醫學大學召開的生物醫學會上發表這項「台灣藥用植物對ESBL腸內菌抗菌活性」的研究結果。

「超級細菌」並非單指某一種的特定細菌,而是細菌只要帶有NDM-1(New Delhi metallobeta-lactamase 1)基因,一般的抗生素藥物就對其失去效果,包括:大腸桿菌、克雷伯氏桿菌都容易帶有NDM-1基因,而成為ESBL腸內菌。

楊玲玲說,羅氏鹽膚木具有消炎解毒、活血散瘀等功用,在國內山區十分常見,也被原住民廣泛用於治療感冒、發熱、支氣管炎等疾病,研究團隊花了2年多時間,從羅氏鹽膚木的根部提煉出萃取物進行研究,發現可以抑制超級細菌。

楊玲玲也以萃取物,幫因洗腎住院、放置尿管不慎感染超級細菌的母親反覆清洗尿管,結果發現,的確可以抑制超級細菌;研究顯示,羅氏鹽膚木的根部萃取物也可以抑制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研究團隊強調,下一步將研發外用洗滌液的抑菌產品,最快一年後可以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