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水-嘴角破的救星,一擦見效  

 

 

  老偏方-花椒水:取花椒少許,加水煮約5分鐘,以棉花棒蘸花椒水,塗在嘴角發炎處,一天2~3次,塗2~3天。

家長可先自行試塗,如只有輕微刺激感,

 

可直接塗抹孩子嘴角,若嘴唇感覺明顯刺激,則需降低藥液濃度。

 

 剛入冬不久,診所的幾位小護士就在討論皮膚乾燥,怎麼保濕的問題,剛來實習的小方好像也很有興趣,向她們打聽嘴唇乾裂,該用哪個牌子的護唇

膏最好。大家一聽,就取笑他,怎麼一個大男人也這麼關心護唇膏,是不是最近談戀愛了?

 

 

  方醫師連忙解釋,姐姐的孩子剛滿1歲,最近經常嘴唇乾燥脫皮,這幾天還發現有點「爛嘴角」的情況。

終日疼痛哭鬧,連飯都不能好好吃,讓家中長輩心急如焚。

 

  他給孩子服用維生素B2,每天也擦護唇膏,但不見好轉。他擔心嘴角一直不好,繼續裂開的話就麻煩了,還被姐姐嘲笑自己是醫生都治不好。

 

  我聽了之後對他說,孩子應該是細菌感染引起的口角炎,這要用消炎抑菌的藥物才行。

方醫生說他也覺得是感染性的口角炎,但吃消炎藥對小孩腸胃不好;塗藥水,小孩又怕痛,同時也怕藥水被吃進嘴裡。

 

  我想起一個治爛嘴角的偏方,就跟他說,可以拿一些花椒煮水後擦嘴角,一般塗抹2~3天即可。

 

  方醫生瞪大眼睛,他擔心花椒水會辣到外甥。我解釋道,花椒不是辣椒,味道主要是麻,如果嘴角皸裂不嚴重,痛感也不明顯,塗花椒水是可以接受的。

 

  更重要的是,花椒含有苯甲酸的成分,是一種天然的抑菌藥物,對多種細菌有廣泛的抑制作用。

「感染性口角炎」主要是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所引起,花

 

椒不僅能有效抑制細菌,同時還能發揮麻醉效果,使痛覺變得遲鈍,緩解口角炎的不適。

 

  聽完我的解釋後,方醫生說他回去試一試。幾天後,他外甥的嘴角已經好得差不多了,剛開始塗時雖然有一點刺激感,不過,再次塗抹,孩子已經能接受。

 

  花椒水治口角炎這個老偏方,是以前一位親戚告訴我的,臨床應用的資料雖然還較少,但花椒的抑菌、殺蟲等藥用價值,已獲得證實。

 

  花椒對常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鏈球菌、溶血性鏈球菌等革蘭氏陽性菌,以及痢疾桿菌、大腸桿菌、霍亂弧菌等腸道內致病菌,都有明顯的抑制

作用,因此花椒水也常用來治療胃腸道感染。

 

 

  秋冬時節,很多人都會有嘴唇乾燥、脫皮等現象,甚至出現嘴角皸裂、脫痂,俗稱「爛嘴角」的口角炎,這種口角炎和一般的嘴唇乾燥脫皮不同,它

是由於缺乏維生素B2或細菌、黴菌感染所致。

 

 

  因此一般的護唇膏並不能治療口角炎,需要補充維生素B2,或用能抑菌、殺菌的藥物來治療。

 

  一般常見的消毒藥水、藥膏等,大部分都不能接觸口腔,因此花椒既能抑菌,又能接觸口腔,就較適合用來治療口角炎。

 

  注意事項:在使用花椒治病或做菜時,千萬不可大量或長期的使用。經醫學實驗證實,大量、長期食用花椒,可能會促進相關生殖腺體提早發育。

 

兒童如果經常食用,有可能導致性早熟。

 

 

 以上資料摘自《很老很老的老偏方5 寶寶小兒病一掃光》陳峙嘉

 

本文引用:http://blog.xuite.net/grace95.adsl/twblog/202261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