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雞報喜*萬事如意*天佑台灣*國泰民安

 width=

本文引用自e6705003 - 只要一根線 用手機代替電腦 


只要一根線 用手機代替電腦

甘偉中

2014年 02月 13日  02:42

 
 
 
  • ▲透過MHL技術,就可以用一根線將手機當成電腦來用(攝影/記者甘偉中)

    ▲透過MHL技術,就可以用一根線將手機當成電腦來用(攝影/記者甘偉中)

記者甘偉中/台北報導

有時我們會希望將手機畫面經由電視播放,享受大螢幕的震撼,比如看影片、做簡報、玩遊戲的時候;而最新的技術發展,已不只播放螢幕畫面,甚至讓手機取代電腦都可以了。

MHL( Mobile High-Definition Link,行動高畫質連接標準)這個縮寫經常在高階手機規格中可看到,它是讓手機經由HDMI接頭在電視上播放的技術,並且還可以同時為手機充電,不至於電影放到一半沒電。

所以如果你的手機支援MHL,就可以利用這項技術,在具有HDMI插孔的電視上播放了。


▲MHL可以讓手機在電視上播放高畫質影像,並同時為手機充電

不過MHL可不是只有播放內容而已,去年8月20日發表的最新MHL 3.0規格,開始支援4K超高畫質,最高可達2160p;在播放畫面的同時,還可以傳輸資料;支援最新的HDCP 2.2內容保護,可播放好萊塢版權電影;使用Dolby TrueHD與DTS-HD的7.1強化環繞音效;支援多個螢幕等。

重要的是開始支援周邊設備,例如鍵盤、滑鼠、觸控螢幕、遙控器、遊戲把手等。這個意義在於,只要透過藍牙將上述周邊設備和手機連線,就可以在電視上使用鍵盤打字,或是用遊戲把手玩遊戲了。


▲藉由MHL 3.0技術,可以用遊戲把手在電視上玩遊戲(攝影/記者甘偉中)

晶鐌公司(Silicon Image)是MHL技術標準推廣者及開發者之一,在他們推廣MHL 3.0規格的活動中,展示了不少有趣的MHL應用方式。其中之一,就是沒有作業系統的筆電(其實只能算是一個有鍵盤的螢幕),透過MHL接上手機之後,就可以正常運作。

這樣的商品組合預期在新興市場會大受歡迎。因為新興市場的消費者可能不想買桌機、筆電,但會想買手機,而這種組合的筆電只提供螢幕鍵盤功能,價格十分低廉,手機加空筆電一組售價約為299美金左右(不到1萬台幣),對消費者而言,等於是買手機送筆電。


▲圖中手機搭載聯發科8核心處理器,已經比某些電腦的規格還要好,空筆電由Acer製造,兩者都內建MHL技術,連接起來就可以當成筆電使用,一組要價約299美金。晶鐌公司同時將在今年的MWC中展示此技術(攝影/記者甘偉中)

類似的應用方式,還有透過車載系統的觸控螢幕操作手機,透過電視遙控器操作機上盒等等,當然這些設備都必須支援MHL 3.0規格。


▲圖為Pioneer生產的車載系統,支援MHL 3.0,裝在車內,只要將手機連接,就可以播放手機中的內容,還可以用觸控螢幕操作(攝影/記者甘偉中)
▲這些機上盒、電視棒都內建MHL 3.0技術,於是只要用電視遙控器就都可以操作(攝影/記者甘偉中)

手機的硬體規格越來越強大,既然如此,何不同時當成桌機、筆電來使用?或許在不遠的未來,各種設備的差別,就只在輸入和顯示介面體驗上的差異而已,而它們都與我們身邊處理能力最強的那一個設備連結,或許是手機,又或許是即將興起的穿戴式設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