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盟踢爆10大詐欺食品 橄欖油.魚.奶在列

 

歐洲聯盟的報告初稿顯示,橄欖油、魚和有機食品是最容易出現詐欺的食品。

 

報告列出的十大最容易有食品詐欺的產品,依序是橄欖油、魚、有機食品、乳品、穀類、蜂蜜與楓糖漿、咖啡與茶、香料、葡萄酒和某些果汁。

 

報告還指出,歐洲今年稍早雖曾爆發以馬肉混充牛肉的醜聞,但牛肉詐欺風險其實不是那麼高。

 

歐洲議會議員德朗吉18日說,根據學術研究、警方紀錄和產業諮詢完成的報告,並未把肉類列入十大食品詐欺名單,讓她深感訝異。她也很驚訝部分超市居然會測試花枝圈,以確保這些產品不是以豬肛門作成。歐洲議會的委員會11月將審核這份報告初稿。

 

歐盟委員會的報告顯示,歐洲橄欖油業正密切監視美國、澳洲是否會推出強制性的橄欖油品質標準。報告也反映,業界要求提供更多的資訊,以對橄欖油市場的實況有更深的瞭解。

 

歐盟執委會的「橄欖油與衍生產品顧問組」6月14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最近公布的該項會議紀錄指出,歐盟希望美國公布橄欖油中的殘餘殺蟲劑Chlorpyrifos-ethyl最高許可標準。

 

今年初已有許多貨櫃的義大利橄欖油因為少了殺蟲劑最高殘餘限制(MRL)標示,而在美國的港口遭到擋關。美國允許其他農產品可以有殘餘的Chlorpyrifos-ethyl,但橄欖油則不准。

 

歐盟執委會表示,最好的解決辦法是要求美國環保署制定橄欖油的MRL許可標準。

 

《華爾街日報》17日報導,地中海產製的橄欖油長久來都被視為最佳的珍品,但根據戴維斯加州大學的研究報告,來自地中海的特級初榨(extra virgin)橄欖油中,有將近三分之二根本不是初榨橄欖油。

 

初榨橄欖油以上等橄欖榨取而成,無需利用溶媒提取,游離脂肪酸含量極低,因為是在室溫下榨取出來,所也稱為「冷壓初榨橄欖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