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基隆河美景 ()

 

¨從三腳渡眺望遠處,可見到一座橋,那是北淡線唯一的鐵橋。附近就是圓山站,但因當時此地上下乘客稀少,並不是每車次必停靠的小站。在鐵橋後方不遠處,有一座當時堪稱臺灣最美麗的公路橋樑,當時稱「明治橋」,就是當今的中山橋。在日據時代,以劍潭山山麓做為臺灣神社的所在(現在的圓山大飯店),為此而打造了此座美侖美奐的路橋。當初是鐵座橋樑木板橋面,在西元一九三○年,全橋在再以鋼筋水泥重建,歷經三年完工。全長120公尺 ,寬17公尺 ,兩邊欄杆使用日本的花崗岩砌成,橋墩成三環拱形,造型相當典雅獨特,橋墩上更有座用青銅裝飾的燈籠石柱。正和圓山的蒼翠和基隆河河水的深碧相輝映成如此美麗的景色,成為台北文人經常聚集吟詩作畫的所在。

 

¨然而這座堪稱臺灣最美的橋樑,卻因天時、地利、人和三不利的條件下,成為生活的回憶了!

 

¨西元一九八三年,因橋面的拓寬,花崗岩欄杆和燈籠石柱慘遭拆除,緊接著又造一條新生高架橋橫越而過,從此,這麼典雅的美景,就此消失無踪,真令人惋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