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基隆河美景 ()*****

 

¨走出捷運站,左轉走向劍潭路(這一條道路底下以前是基隆河道),向西直達新人工河堤。

 

¨走過承德路,眼前是一座小廟,這裡以前是水圳的源頭,一條2米 寬的水圳直通整個社子區域,是居民的農田灌溉和生活的主要水源。在西元1964年河道被截斷填平後,居民的生活從此大轉變,蒼田逐漸被高樓取代,從此再也見不到稻香綠野的農村美景。

 

¨沿路往西走,是由河道填平的公園,是附近居民休閒聚集的地方,再前行約五分鐘,看到高高的堤防擋住路的盡頭,繞旁邊道路走上堤防,眼前是寬廣的視野,遠山近水,心胸為之舒展。河堤外便是台北都會區裡僅存的百年渡船港口~三腳渡:先前稱渡船頭,後因擺渡於劍潭、大龍峒和社子三地而稱「三腳渡」。

 

¨在童年的記憶裡,一副瘦長又黑呦的老擺渡伯,未給人留下善良的印象,大概經年在此擺渡為生,而和附近的女士,共譜真實版~桃花過渡~而拋妻棄子的負心郎,這可是從大人的閒聊耳語裡留下的記憶。

 

¨順著道路走下堤防,見到一小廟,這廟裡收集了漁民在撈捕時拾到的佛像,因為在堤防外,為了不被淹水而特地為廟設計一座升降梯,卻因而成為此地的一個特色。

 

¨由於逐漸都市化的影響,河水污染,魚蚌無法生存。卻因水質的養化,帶來紅蟲滋生。而當時正是台灣鰻魚打開日本市場時期,鰻苗以紅蟲為飼料,漁民轉以挖捕紅蟲為生,又因收購價格高,漁民競相捕捉。不久加上南部養殖業的大量蘩殖,價格直落千丈。現存撈捕的已寥寥無幾。

 

¨近幾年來,地方人士努力的希望三腳渡,變成一個文化地標,發展成為一個有在地風味的新河岸景點,配合沿岸的自行車道(通往南港淡水),加上寬闊的運動場地,經常可免費的看球賽,漸漸成為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