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基隆河美景()

 

¨從劍潭捷運站往北走,沿基河路(顧名思義,即舊基隆河道),來到士林市場(即士林夜市),再往前來到大南路口;在以前,這邊有一座吊橋,跨過基隆河銜接社子島,是島民通往士林街的唯一橋樑。現在路旁的福德廟,即是橋下的小土地公廟,廟前的空地,是居民喝茶閒聊的場所。上有吊橋,旁有清澈的河水和對岸的鄉村翠綠景色相暉映,成為地方文人引詩作畫的靈感泉源。附近是臺灣的古老紙廠~士林紙廠。

 

¨由於國民政府遷台後,蔣故總統官邸落在此地;陽明山區劃為特別行政區,相當重視維安,因而見過海軍小艦艇,曾在此停靠過。也偶爾有鐵殼船艦到此拆修,因士林紙廠旁邊以前有一家鋼鐵廠。兩家工廠的大煙囪,幾乎成為士林的地標。也因為當時環境保護不嚴,經常可見兩條黑龍盤旋士林上空,烏煙瘴氣,讓居民相當厭惡。遷廠後,才使附近天空不再受到污染。

 

¨吊橋原始是木材橋面,僅供人通行,後來木板毀損後,改為水泥石板,牛車亦可通過,島上的搬運作業就較為方便。

 

由於橋墩做在岸邊,有一斜坡面,因此成為小孩們溜滑梯、喜戲、玩耍的好場所。有時在小潮汐時,還可以來摸蚌、捉蝦,增添許多兒時的歡愉回憶。

士林吊橋(一)~http://www.cakediy.com.tw/common/river2.jpg 1983年8月14日,士林吊橋與士林紙廠(翻攝自士林公民會館,原始照片為林錦祥所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