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基隆河美景()

 

¨原本的劍潭火車站,是在現在的劍潭活動中心西側。當時只是一個小站,一天僅停靠兩三車次而已。以前居民不多,因地勢較高,取水灌溉不易,所以大多種植旱地作物,如花生、甘薯、甘蔗、茶葉等為主。有一較特別的是,在西方臨基隆河岸邊的一家舢舨船塢。在當時北部的舢舨,幾乎都在此打造。(另一家是在北側對岸邊「車間」;因河道填平後結束,僅傳承一代)。現在僅存的是在三腳渡一家,偶而看到一艘舢舨或龍舟在打造,看來這門手藝的傳承,即將走入歷史!

 

¨劍潭地名,原本叫山仔腳,而劍潭之稱,單指傳說中在劍潭活動中心內的那個小潭。後來隨著台北都市化的延伸,外來人口不斷湧入,以劍潭的稱呼漸漸含蓋整個區塊。南自基隆河,北鄰劍潭路,西到三腳渡堤岸。在建立捷運線時,便以劍潭為站名。隨著交通的方便,帶來人潮;高樓大廈如春筍般的冒出,房地產的飆漲,讓當時(1950),以 一坪 五百元的價碼都脫不了手的地主,當今卻擁有億萬豪宅,真令人稱羨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