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夜市的前身今市(一)***

 

 

 

    因人潮而形成市集,而廟會和傳統市場的在一起,更造成人潮的匯集。由於士林慈諴宮  經常舉辦廟會,野台戲的演出,是居民集結娛樂消遣的好場所。有人潮就有錢潮,攤販就

 

跟著集結。在還沒有電視的年代,觀賞廟會的野台戲,幾乎是男女老少的最愛,而廟前這附近就產生一個夜市的雛形。

 

   在童年時代,更加喜歡廟會的舉辦,不管是歌仔戲、布袋戲的演出。搶佔好位子幾乎是孩子們最樂的事。晚餐後,就破不及待的帶著小板凳,到戲台前佔個位子等著開演。而只要有戲看,就有零嘴吃。有時還一演就三五天,真是樂不可支。

 

 

 

<p>                                ***********************************************************

 

 



士林慈諴宮,奉祀天上聖母,創於清嘉慶元年(西元一七九六年),原址在今士林美學校附近。同治三年(西元一八六四年),由善信潘永清、潘盛清等,遷建於八芝蘭新街,為該街守護神。民國十六年建,左右兩邊由兩派匠師分別承建,因此雕琢作風有異,正殿內仍有精美的交趾陶,皆其重要特色。

 

一、所具歷史、文化、藝術、科學、紀念或其他學術價值:  士林慈諴宮又稱士林媽祖廟,為清嘉慶元年(西元1796年)業戶何錦堂獻地所建的廟,與士林的歷史息息相關。  在建築藝術上,慈諴宮歷史悠久,殿內雕飾華麗,尤以正殿牆上之交趾陶與彩塑裝飾最稱精緻,皆出於清末民初著名匠師之手藝,現已成鎮殿之寶,因而使這座歷史久遠的媽祖廟成為重要的藝術寶殿。二、時代之遠近:  今存之士林慈諴宮建於光緒元年(西元1875年)九月,光緒三年(西元1877年)完工。距今有一百二十年以上的歷史。三、與重要歷史事件或人物之關係:  士林慈諴宮舊址原在舊士林(原美國學校附近),同治三年(西元1864年)因當時的漳泉械鬥,舊芝蘭街遭焚毀,慈諴宮亦不保,其後鄉紳力主遷建新街於下樹林,次年才計劃新街之興建與廟宇之重建。光緒元年(西元1875年)由曹七合捐地,士林新街開拓者潘永清主持建造,具有深厚的地方史意義。四、表現各時代之特色、技術、流派或地方之特色:  前面正殿牆堵全由石材構成,中開三門,中門前有一對光緒年間的單蟠龍八角柱。第一進左右翼為三開間退凹的山門,左右牆亦均為石材。除細緻的石雕之外,正殿內精美的交趾陶為其主要特色。五、數量之多寡:  台閩地區共有十九處以媽祖為主神的祠廟類古蹟。六、保存之情況:  古蹟本體情況大致良好。七、規模之大小:  士林慈諴宮為一座兩殿兩廊兩護龍平面的廟宇,占地面積約二七四七平方公尺。八、附近之環境:  慈諴宮位於士林大南路,附近的街道狹小,一樓皆為商家,廟前方為傳統市場及士林夜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