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皮按摩助健康

 


 
長時間緊張的腦力勞動,會使人精神疲憊,頭昏腦脹,工作效率大大降低。這時如果能進行一下頭皮按摩,即可以起到鬆解疏通頭面及頸項經絡,促進頭部血液迴圈的作用,在不知不覺中使緊繃的肌肉放鬆下來,進而減少大腦的壓力、緊張和疲勞。

經常按摩頭皮,可以使大腦皮質的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大腦是身體的主宰,大腦的功能增強了,身體各器官的功能就會增強,身體也就更加健康。其次,按摩頭皮能刺激頭皮上的毛細血管,使它們擴張變粗,血液迴圈旺盛,供給大腦組織更多的養料和氧氣。大腦的營養充足了,精力就會更加充沛。頭皮血液迴圈改善了,還有利於頭髮的生長發育,防止頭髮脫落和變白。

另外,頭皮上有很多穴位,如:上星、百會、太陽、前頂、玉枕等,按摩這些穴位,能夠通經活絡,起到防治神經衰弱、頭痛、失眠、老年性癡呆、健忘症的作用。

按摩頭皮隨時都可進行,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可按以下步驟進行:

1、浴面:將兩手搓熱後,左右擦動面頰,由上而下四個八拍。

2、按揉風池:先用兩手的中指按在風池穴上,按兩個八拍,再順時針揉穴位兩個八拍,然後逆時針揉穴位兩個八拍。

3、按揉太陽穴:兩手食指按住雙太¶
坏煄A順時針方向揉四個八拍,再逆時針揉四個八拍。

4、點擊頭頂:用雙手的食、中、無名、小指的指端,有節奏的輕輕叩擊頭頂四個八拍。

5、梳髮與摩頂:先用雙手的食、中、無名、小指的指端,從前額向後梳理四個八拍,再用其中一手手掌心輕輕按摩頭頂部四個八拍。

如果您對頭部的穴位不很熟悉,也可以用以下兩種簡單的按摩方法:

▌方法一:將左右手五指分開,用指肚在頭皮上輕輕按摩,先從前髮際到後髮際,輕推30次;再從雙耳尖到頭頂輕推30次;最後用十指肚輕叩頭皮各部位5分鐘。每日早晚各一次,持之以恆,收效甚佳。

▌方法二:輕柔的上下按摩頸動脈附近,即耳朵下面頸部的頸動脈搏動處;輕輕的按揉頭部兩側(耳朵上面的部位);均勻的按摩後腦的枕部。動作要輕柔,上述三個部位都要按摩到位。

頭皮按摩簡便易行,但也需注意以下事項:

1、堅持每天按摩,尤其是您感到有精神壓力、精神緊張或頭皮緊繃時,更需要按摩。

2、按摩時只讓手指觸及頭皮,而不要使用整個手掌,否則會使頭髮纏結在一起或被拔出。

3、按摩的部位應該是頭皮,而不是頭髮。按摩實際是揉動、按摩頭皮時切勿搔傷或抓破頭皮;頭皮若有破裂或炎症時,不可做頭皮按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